【Silm】Zoroastrianism -拜火教-

Silmarosse:


番外二  词语的意义(上)

 


 

 


一千年之后,人们认为Maitimo意为“泡沫”。而在意义改变之前,他们花了数个千年试图将这个名字变成永恒。他们寻找最高耸、最严峻、最沉默的山峰,想要将绝世的美神镌刻在时间难以奔流的介质上。但是他们失败。而在Feanorian的教派尚未衰微之前,人们选择另一种明智得多的方式与Maitimo对话:点燃篝火,跳舞、夜游、饮酒。他们所寻找的是神灵经过的迷狂。

 

后世之人传说Maitimo降生于海中,也许是附会自这名字在当时作为“泡沫”的本义。

 


 

Nelyafinwe的意义对神学家和家谱学来说更重要,它代表了Curufinwe的头生子的身份。

 


 

Maedhros的含义来自于红铜、晨曦、镣铐、断腕。据流传最广的说法,这一语意来源于旧时人们习惯让这位神明监督他们的誓言,由此Maedhros的权威延伸到血亲间的关系与联结、契约所带来的权力和王冠的传递。人们认为誓言是镣铐,是金属,是深红的血脉,而权威和王冠亦然。如果有人要抛弃自己的誓言或订立的契约,正如同自断手腕。但也有说法是,古时的律法中,毁誓需付出一只手的代价。

 


 

但“晨曦”的意义何来?有人认为来自于日出时分天穹火烧般的赤红,因此他们论述道,Maedhros的主要意义在于“铜红色”;而另一派学者认为此意义独立于另三个含义之外,它所表现的是日月轮转中最初显露的崭新光束,是遥远而广大的、照耀天幕的歌颂,是世界即将揭开的云样的面纱,是人类最初认识到的一种美。由此这一派学者主张,晨曦的含义来源于“头生子”——它在世界和人类的眼睛睁开之时,第一个点亮了宇宙的心灵和颜色。

 


 

 


 

Maglor在很久以后,成为了所有人的名字——它的含义是:历史中的人;历史。

 


 

Maglor最初的意义是“歌者”,这也是他的神性所在之处。他的另外两个名字:Kanafinwe和Macalaure,分别为这个名字作了注脚。Kanafinwe含有“掌控”的含义,即是指他对声音的掌控,又指他声音中的力量掌控一切;Macalaure字面上的意思,则是“金子般的声音”。Maglor的力量被传说为强大如海洋。

 


 

后来,随着吟游诗人们奉他为至高神明,常在日复一日的旅行中传颂他的名字,Maglor的名字和这些诗人们的名字逐渐融为一体。有几百个诗人在残卷和记载中被称作Maglor,于是这个字在流传中改变了含义:它不止意味着“歌者”,而且代表着游荡、叙述、变化不定。这些含义和“掌控者”一同流传下来,和Maglor作为神灵的不朽一同流传下来。

 


 

“何物即变幻不定,又恒常如新?”这句无名无姓的诗句成为旅人们的密语,那个答案是他们的庇护者:是他们自己和他们游荡的轨迹,那就是Maglor.

 


 

在我们叙述的最后,Maglor的含义变成了:历史中的人;历史。有趣的是,在一些地方,人们认为这词语意为“汪洋”。



-TBC-


注:

1.Venus一词的本意为“泡沫”,因为她是自春天的海中诞生的。

 

评论
热度(1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江明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